欢迎来到信阳职业高中

信阳职业高中

信阳市中专学校-信阳职专-河南省中专学校

招生热线 18003824006

当前位置:信阳职业高中 > 学校动态

学校动态

办 职 教 名 校 育 职 教 英 才

发布时间:2024-04-29   来源:信阳职业高中  
       201010月,信阳市六职高是全省唯一办学先进单位,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交流了先进的办学经验。2011年,他被评为全市十大教育新闻人物,是全市唯一的一位职业学校的代表。评委送给他的颁奖词是“在他的带领下,六职高引领了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,把全市的职业教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。”六职高的发展凝结了他无数的心血和汗水。受到省市区领导的特别关注。他叫邹春生,2007年秋,他告别了辛勤耕耘18年的省级重点学校信阳市四高,来到了信阳市第六职业高级中学,从此,便和六职高的全体师生共同谱写了一曲办职教名校、育职教英才的创业之歌。
 
一、 树先进理念
带着瑰丽的梦想、满腔的热忱,他第一次迈进了六职高的大门。吃,在学校和学生一块吃;住,在学校和学生一块住,忘了家里的妻子和女儿,一心扑在工作上。听课,与教师座谈,了解情况;学习、搜集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、法规,利用假期重新迈进高校的校园,不断学习,不断探索,积极投入到发展职业教育的大潮之中。经过不断酝酿,一个“立足河南,面向全国,力争把六职高办成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”的办学目标提了出来。围绕这一目标,形成了“立德树人,以技立身,服务经济,建设新农村”的办学理念和“以人为本,以就业为导向,以教学为中心,以专业建设为依托,以素质教育为核心,以能力培养为重点,加强校企合作,服务地方经济”的办学思路,同时,以推行工学结合为切入点,逐步形成了以中职教育为主,成人教育、短期培训为辅的多层次、多形式的办学模式。
 
二、建精品校园
校园建设的核心是校园文化建设,它是学校的灵魂。“建设精品校园,办职业名校”,他亲自主持编写教材,带领教师修订制度,进行花园设施、环境改造。学校工作简报——《精彩六职高》、手抄报,各科课外兴趣活动小组——绘画、书法、音乐、舞蹈等如雨后春笋兴盛起来。在他的努力下,通过学习和借鉴,学校逐步形成了从教室到实训车间、从寝室到食堂、从操场到校园的角角落落的文化创新。学校的教风、学风、校风有了彻底的改观。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和支持力,使学校拥有了雄厚的核心竞争力。
 
三、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
办名校,需名师。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。邹校长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,积极选拔“双师型”教师,无论学校多么困难,经费多么紧张,教师培训经费却一定会得到保证。请名师进校园,送教师进名校。2010年,学校邀请职业教育专家于国良来我校讲学;送张婷婷等21名优秀教师赴台湾能仁家商学校参加专业技能培训;安排骨干教师赴名校考察,学习发达地区发展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。目前,六职高面向全区各部门企业聘用教师、技师、工程师58人,全校有12人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,有26人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,有86人取得了“双师型教师资格。
 
四、重视德育工作,推进素质教育
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,坚持“教书育人,服务育人,管理育人,环境育人”,全面推行素质教育。
中职学校生源差,学生素质参差不齐,给学校管理带来了较大难度。为了改变这一现状,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,从培养学生的基本纪律观、道德观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入手,向学生提出:要做事,先做人。在抓好德育课教学的同时,还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,常年坚持开展爱国主义、职业道德、诚信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,如校园文化艺术节、春秋田径运动会、读书竞赛、诗歌朗诵会、红歌演唱会等,形式多样、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文明健康,催人奋进,弘扬正气,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,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。
 
五、 强化合作办学
在邹校长的带领下,学校积极推行校企合作,把生产流水线安装到课堂,把课堂引向车间。近年来,学校与广东易丰电子厂合作,在实训楼安装了两条电子产品生产线;与广西民办教育机构合作,建立了“信阳菜”厨师基地;新开设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;与隆兴箱包厂合作,将缝纫专业教室转变为工学兼用的车间;与师院艺术培训中心合作,扩展了艺术专业生源;与民办学校信阳电子学校合作,实现了资源共享。学校形成了多元化办学新格局,增强了学校发展的活力。
合作办学、校企合作、订单教育、工学交替、顶岗实习、、、、、、六职高的职业教育之路在创新中越走越远,越走越好。
 
六、抓好招生就业工作
近年,由于种种原因,职业学校生源严重不足,为了扩大生源,学校派选派专职人员常年开展招生宣传工作,扩大宣传范围,增加宣传内容,增加宣传手段。不仅宣传学校,还要宣传学生、教师,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;不仅向初中学生宣传,还向家长、向社会宣传;不仅招生时宣传,平时常年坚持不懈进行宣传;不仅用标语、广告简章宣传,还发动全体教师、全体在校学生去宣传。积极的招生举措,保证了学校的生源,稳定了学校的办学规模。
毕业生就业工作,学校采取了广开渠道,加强联络、建立互信的毕业生实习与就业措施,巩固了原来就业的老基地,同时开辟了新战场,把学生就业的“珠三角”扩展到“长三角”,使绝大多数学生在毕业前就已落实就业或升学问题。因此毕业生就业形势很好,供不应求。
学校在搞好自身发展的同时,不忘学校的社会责任,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,每年还挤出一部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,捐钱、捐物帮助兄弟学校改善办学条件,积极开展农民工培训。
在邹校长的带领下,几年来,学校为信阳市培养了数万名合格毕业生和一万多名短期培训的学员,为信阳市平桥区的职业教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学校受到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多次表彰,被评为“省市区职教先进单位”、“省基层五好党组织”、“市级文明学校”、“区综合目标一等奖”,他个人被表彰为市区职教先进个人、2011年信阳市十大教育新闻人物。
成绩来之不易,六职高的明天会更加精彩。邹春生校长和六职高的师生,正以一个崭新面貌,更加努力,更加团结,创造六职高更加辉煌的未来。


本文来源: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://www.hnszzxx.com/
本文标题:办 职 教 名 校 育 职 教 英 才
本文地址:http://xylzg.hnszzxx.com/news/itemid-861.shtml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新闻
微信二维码